新聞

返回上一頁
教育傳媒到校
2023年12月

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 - 2023年12月

培育英語專才 邁向成功之路


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秉持校訓「勤儉忠信」,竭力為學生提供全方位、多元化的教育,培育發揮所長、回饋社會的未來人才。儘管早前受疫情影響,學校學生的大學入學率仍穩步上升,去年更有近四成的學生通過「大學聯合招生辦法」(JUPAS)入讀本地大學學士學位課程。黃振裘校長提倡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理念,注重營造良好英文氛圍,強調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教育,務求學生能夠愉快學習,靈活運用英文知識,打好學習基礎,開拓多元發展方向。

重視兩文三語發展 啟動「跨學科語文提升」計劃

作為一所注重培養學生兩文三語、中英兼擅的中學,學校以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為教學核心,緊扣教育局語言教學微調的機遇,在初中階段實施「跨學科語文提升」計劃,將綜合人文科和科學科等主要科目改以英語授課,同時增設跨學科英語延展課程,增加學生學習英語的機會,提升他們的英語能力和信心,奠定堅實的語言和知識基礎,以更好銜接高中課程內容,將不同知識融會貫通。在二十科高中必修及選修科目中,除了中國語文、公民與社會發展科、中國歷史、旅遊與款待等六個科目以中文授課外,其他科目均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。

學校明白語言學習是一個逐步積累和沉澱的過程,通過推動跨科協作教學,不僅提升學與教成效,使同學們能夠掌握科學科、人文學科的知識和要點,還能夠引發他們的興趣,提升學習主動性。學校着重實踐式學習,帶領學生走出課室,使學習不再局限於課堂之中。例如安排前往迪士尼感受英文對話環境;在午休時間與外籍老師一起玩桌遊,並且組織學生參演英語音樂劇,從不同學習體驗中應用所學知識,奠定英文基礎,以及培養他們的協作、溝通等共通能力。

多元化語言環境 掌握專業學科知識

小學課程普遍以中文為主要教學語言,學生從小學升讀中學後,面對英語學習的轉變可能會出現不適應,需要理解語法規則、專業詞彙等。因此,學校會從學生剛入學期間便投入時間及心力,陪伴他們共同進步、成長,提供專業適切的學習支援,協助他們提升語言能力。學校同時亦注重營造良好的英語學習氛圍,平日的午餐時間會播放英語劇集或英語動畫,提供輕鬆愉快的語言環境,幫助同學從生活中積累英語詞彙,逐步應用英語。

與此同時,學校不僅使用英語進行 STEM 課程的教學外,大部分參考資料都是以英文撰寫或解說,使學生逐漸習慣閱讀英文資料和素材,除了可以深化學科知識,更培養他們自主學習習慣。通過閱讀英文書籍、文章,學生接觸到更多的專業知識,擴展他們的視野,提供新的觀點和見解,對學術發展有莫大效益。學校本年便有十幾名學生入讀學士學位護理系課程,反映其所具備的英語能力足以掌握,並順利銜接至大學的專業課程,足見學校的英語教學成效顯著,為學生未來學習和職業發展奠定扎實的基礎。

投放英語教學資源 提升學生學習成果

為營造國際化的英語學習環境,學校靈活運用資源,增聘外籍英語老師,充實英文教學團隊,提升師資專業質素。通過推動英文科組交流,可以豐富課堂的教學內容,提供多元化的教學方式,從而更好地滿足學生不同學習需要。此外,電子教學模式作為教育的發展趨勢,學校早於疫情之前已得到辦學團體的支持,為校內每位老師每人配置一部iPad,配合電子教學工具,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。因此教學團隊不論是電子教學或是面授課堂皆能靈活應對,能夠制定最適切的語言教學政策。

黃校長表示:「綜合人文科和科學科皆以英語為教學語言,學校希望學生可以熟習及運用更多英文生字,並了解這些單字的整體語境。我們鼓勵學生使用不同應用程式學習英語,了解這些英文單字的解釋,繼而學習其發音。應用程式在單字學習和發音方面提供了良好的資源和功能,提供詞彙練習、閱讀理解和聽力練習等功能,可以全面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。」學校從不同層面着手,投放英語教學資源,根據學生的需求和實際情況,制定適合的策略和計劃,以確保英語教學的有效性和學生的學習成果。

校外學習經歷 豐富交流機會

學校以促進學生的多元發展為教學目標,鼓勵他們參與不同課外活動,包括話劇、合唱團、拉丁舞等。黃校長表示:「不論 STEM 或體藝活動,學校都會為學生安排不同校外比賽的機會。當同學前往海外參加比賽時,他們需要運用英語與他人作交流,藉此明白學習英語的重要性。例如在舞蹈比賽的過程中,涉及報到時間、召集時間和舞蹈動作等不同英語詞彙,學生都需要全程使用英語。」透過校外學習經歷,學生逐漸意識到英語是一項重要的溝通技能,其使用範疇並不限於英語課堂或考試上,英語是一門實用性學科,可以幫助同學走出香港,擴闊國際視野,擁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。

回饋社會 傳承東華精神

學校致力於傳承東華精神,培育回饋社會的優秀人才,教學團隊和學長們會分享他們的見聞和經驗,使同學具備前瞻性眼光,掌握社會發展趨勢。學長更作為同學的學習榜樣,當學生了解到他們都通過良好的英語能力順利銜接大學課程時,能夠激發同學的學習熱情及提升自主學習精神。學校除了重視學生的學業成績外,亦重視同學的品德價值發展,教導學生同儕之間須互敬互愛。黃校長補充:「雖然每位學生的起步點和學習程度不同,但學校希望朋輩之間可以互相學習、共同進步。我們秉持有教無類、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,關注全體學生的學習生活,引領他們在優質的學習氛圍中,順利踏上成功之路。」

 

教育傳媒

黃振裘校長 黃振裘校長
學校竭力為學生提供全方位、多元化的教育 學校竭力為學生提供全方位、多元化的教育
學校以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為教學核心 學校以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為教學核心
學校着重實踐式學習 學校着重實踐式學習
營造國際化的英語學習環境 營造國際化的英語學習環境
學校注重營造良好的英語學習氛圍 學校注重營造良好的英語學習氛圍
制定最適切的語言教學政策 制定最適切的語言教學政策
豐富課堂的教學內容 豐富課堂的教學內容
學校從不同層面着手,投放英語教學資源 學校從不同層面着手,投放英語教學資源
學校以促進學生的多元發展為教學目標 學校以促進學生的多元發展為教學目標
擴闊國際視野 擴闊國際視野
學校會為學生安排不同校外比賽的機會 學校會為學生安排不同校外比賽的機會
引領他們在優質的學習氛圍中,順利踏上成功之路 引領他們在優質的學習氛圍中,順利踏上成功之路
校舍外觀 校舍外觀
返回上一頁